解放军新一轮军改 建立精干高效联合作战系统

此次军改是中国军队完成“脖子以上”机构改革之后,进行“脖子以下”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路透社档案照)
此次军改是中国军队完成“脖子以上”机构改革之后,进行“脖子以下”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军队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的负责人昨天集体亮相,接受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训令。有关分析指出,在这次军改中,解放军各军兵种的军级单位数量被明显压缩,仅剩下84个。这是中国军队完成“脖子以上”机构改革之后,进行“脖子以下”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官方媒体没有透露84个军级单位的具体名称。据了解,解放军军级单位是指中央军委各部门下属的二级部,各大区级单位的联勤部、装备部,副大区级单位的司令部、政治部,陆军集团军,各省军区、新疆南疆军区,驻港部队,海军各基地,空军各指挥所,火箭军各基地,武警各警种指挥所、军事院校和研究机构等。

中央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昨天接受习近平训令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来自火箭军、空军、陆军、海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省军区系统,武警系统的军级单位并不包括在内。

据央视等官媒报道,习近平训令包括坚决听中共指挥,时刻准备打仗,抓紧提升作战能力,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等内容。习近平发布训令后,王印芳等六名少将分别代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省军区系统军级单位表态拥护。

据了解,王印芳是解放军“王牌部队”第38集团军的军长。此前有消息说,军改后解放军的18个集团军将被压缩至15个,五大战区各保留二至三个集团军,其番号也将进行相应调整。不过,官媒昨天没有透露新的军级单位是否变更了集团军的番号。

隶属中国军方的微信公号“三剑客”昨晚发表文章称,18个集团军已进入历史,军改既要摒弃旧有的“大陆军”惯性思维,也要摈弃“陆战过时”“陆军无用”的认识误区。新的集团军指挥管理体制应具备以下特点:数量规模适度减少、质量效能越来越高,传统力量越来越少、新型力量越来越多,打击距离越来越远、反应速度越来越快,条块界限越来越少、体系融合越来越好。

文章分析,这次军改,陆军正从“区域陆军”向“全域陆军”转变,拓展战略投送地域,增强战场机动能力,既能使作战对手感知实在的威胁,又能以连续作战锐势达成作战目的;火箭军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战略支援部队将成为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海军已形成“深蓝海军”;空军正在形成战略空军。

另有消息称,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还包括一些军级院校。比如,“解放军艺术学院”前天已正式更名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习近平主导的这轮军事大改革始于2015年11月,解放军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机关由四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七大军区改成五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等。这些首脑机关改革被称为“脖子以上改革”。

今年军改的重点是各军兵种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主要包括军级及以下指挥机构和人员编制,也被称为“脖子以下改革”。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表示,解放军军级单位被压缩成84个出乎很多人意料。在2015年以前的四总部和大军区时代,外界虽然没有准确数据,但不包括武警系统的军级单位起码不少于100个。

这名人士分析,“脖子以下改革”将压缩指挥机构和传统陆军规模,增加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推进各军兵种共同编组、共同训练,打造模块化部队。预计到今年年底,解放军军级及以下作战单元,都将搭起新的组织架构,传统的“大陆军体制”被彻底打破,解放军将进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