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评《人民的名义》热播:还驾驭不了“真实的贪官”

《人民的民义》是近来中国最受热议的反腐电视剧。(互联网)
《人民的民义》是近来中国最受热议的反腐电视剧。(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后“意外”获得广大网民好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刊文,认为不应对《人民的名义》做过度引申,更指中国的影视剧整体上还驾驭不了“真实的贪官”。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撰写题为《不应当对〈人民的名义〉做过度引申 》文章称,反腐剧“被禁”12年后重新杀回荧屏,一举就制造了影响力之最,这会让给它打开口子的官方高兴,它是官民注意力在电视剧市场上的一次成功交汇。

文章也称,随着剧情深入,对官场裙带关系的不满,对寒门子弟不攀附权贵就无出头之日的愤懑,都似乎在跳出剧情,针对了现实社会。“中国社会存在大量问题,我们敢于在主旋律影视剧中展示它们,就不应害怕一些人聚焦它们,‘过多议论’它们。”

文章特别提及《人民的名义》对反派人物的刻画,但认为“当下舆论对正剧中的负面情节还常常感到兴奋,对反面人物的同情说不定会失去节制”。

文章剧中人物“祁同伟”为例,“电视剧把这样一个贪官展开了,对他的同情马上就发酵了,这不是编剧的问题,而是中国的影视剧还整体上驾驭不了‘真实的贪官’”。

文章最后总结,不对《人民的名义》情节做过度引申,更不给它扣帽子,包容它的不完美之处,这才是对闯反腐题材创作的真正保护和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