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认同度下滑 台学者:中共政策奏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一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在台湾人认同度上下滑,学者认为这或与中国大陆推动的“青年邀访交流”与“国民化待遇”政策有关。

综合联合新闻网、风传媒等台湾媒体报道,新台湾国策智库的民调显示,83.5%的受访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对比两年前的数字下滑七个百分点。

在台湾人自我认同上,57.2%的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比去年10月的60.4%略为下降,3.2%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36.5%的人认为两者都是,比去年10月的33.5%,略为增加一点。

民调显示,如果只能两者择一,83.5%的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10.6%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1.3%认为自己两者都是。

成大政治系暨政经所副教授蒙志成分析,本次调查中,对比于单纯排他的中国人认同,83.5%显现多数台湾民众绝对的认同感;但相同问题在2015年3月的调查中,却有高达90.6%的受访者具有台湾人认同,而今却少了七个百分点,整体呈现下滑的趋势。

蒙志成就认为,这与大陆推动“青年邀访交流”与“国民化待遇”政策有关,让台湾民众在大陆可以取得和当地相同的优惠,举凡生活、就业、居住和学习等都享有和大陆人一样的待遇,大陆政府也针对青年创新创业、贷款融资都特别照顾。

蒙志成说,在大陆推出这么多优惠待遇,台湾因为经济成长停滞、年轻人低薪学用落差下,这些政策就可能鲸吞蚕食台湾人引以为傲的自由民主价值,并提醒台湾政府应该要提出具体行动,防堵警惕。

另外,民调也显示,41.8%的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发展上没必要先承认九二共识,25.9%的民众觉得必须先承认九二共识;64.8%的民众认为没有因为两岸关系改变而经济上受到影响,29.0%的民众觉得有受到影响。蒙志成说,在本次调查中可以发现,民众支持九二共识的程度再度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