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空间广阔助力更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今天(26日)表示,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和政策支持力度不减,为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注入了更大助力。同时,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两岸业者善尽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新社报道,由四川省政府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共同举办的“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当天在成都举行,张志军出席推介会开幕式并讲话,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谈三点看法。

第一,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为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一季度大陆GDP增速达到6.9%,充分表明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两岸合作专章,为台资企业参与其中作出了安排,也再次表明我们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希望台商朋友们抓住历史性的机遇,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大陆市场,扎根大陆发展。我相信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是大有可为的”。

第二,大陆政策支持力度不减,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注入了更大助力。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台资企业经营遇到一些困难,国务院台办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广泛听取台企台商的意见建议,同他们一道商讨企业发展战略,并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我们还将适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并将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一如既往地支持台商朋友在大陆发展”。

第三,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两岸业者善尽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二三十年前,广大台商不畏艰险,冲破藩篱,毅然决然来大陆投资兴业,辛勤的耕耘不仅收获了事业的发展,也为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两岸企业家勇敢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不仅仅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是为了两岸的骨肉同胞,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

张志军强调,去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面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他说,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经济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民间组织,承载着两岸企业家的殷切期盼,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希望也相信峰会组织将不负重望,排除干扰,积极作为,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