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期待台新“更积极主动”深化联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台湾和新加坡关系稳定良好,但她仍期待双方未来“更积极主动”地深化联系,例如两地智库增进合作,协助正在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台湾,了解和拓展东南亚及南亚市场。

蔡英文今早在总统府接受“新南向”政策目标国的媒体圆桌访问。她在回应《海峡时报》提问时形容:“(台新)长期享有稳定关系,尽管双方保持低调,这个关系仍良好、健全”。

不过,用英语受访的蔡英文也期望两地“更积极主动”(proactive)地深化关系,但她也承认,双方如果“更加积极主动,敏感问题(sensitivities)将随之而来”,到时双方得研究如何共同应付这些问题。

新加坡四年前与台湾签订“台新经济伙伴协议”(ASTEP),是东南亚唯一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新加坡目前是台湾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双向贸易总值达237亿美元(约333亿新元)。

与此同时,新台官方往来多年来始终低调。去年11月,由商业船运公司负责运送的九部新加坡装甲车及装备,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启程运回国途中,停靠香港时被当地海关人员查扣,让新台之间鲜少被提及的军事联系突然成了焦点,也触动中国大陆的敏感神经。

去年上台后力推“新南向政策”的蔡英文认为,新加坡位处东南亚,台湾可借助新加坡与区域国家互动的丰富经验,学习和亚细安打交道。她说:“我相信你们的智库能同我们合作,尤其是当我们在制定策略时,能更了解这个区域。”

“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去年上台后推动的新计划,第一年预计耗资42亿新台币(约2亿新元),力求从经贸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和区域链结四大面向,深化台湾与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8国的交流合作及伙伴关系。有分析认为,具有台独倾向的蔡英文推动“新南向”的根本用意,是取代“西进”大陆市场,但她今天强调,新南向“非关地缘政治,而是经贸事务”。

即将在5月20日庆祝执政满周年的蔡英文,近来频频接受海内外媒体访问,宣传政绩的意图浓厚。她所属的民进党中央昨天起也召开系列记者会宣扬执政表现,包括使经济稳定复苏、逐步改善各项产业经济发展的环境等。

谈到执政周年,蔡英文今天说,“这是不寻常的第一年”,“因为难得有总统要在任期第一年就试图完成那么多计划”,包括引起部分军公教强烈反弹的年金改革。她为自己辩护说,政府推行改革的“决定正确,执行方式也正确”,她也捍卫自己的领导力“没有问题”。她说:“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坚定、诚实,因为这是为台湾长远利益着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