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入亚投行实际益处? 陈茂波:广义社会和经济效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今天以《亚洲机遇 香港优势》为题发表网文,提到香港加入亚投行问题,强调应着眼的不是股息收益,而是广义社会和经济效益。

亚投行今年3月公布批准香港加入。据明报报道,陈茂波在文章中提到,待立法会财委会通过拨款让香港认缴亚投行股本后,香港就可以正式成为亚投行一员。

陈茂波指,留意到不少人关心香港加入亚投行所得的实际益处,但他说,“香港加入亚投行,着眼的不是投入股本所带来的股息收益,而是为香港未来所带来的广义社会和经济效益”。

他也说,香港加入亚投行,有利香港争取亚投行在港设立办事处及进行投资融资服务,亦可以为年轻专业人士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陈茂波又提到,他撰写网文时正在日本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的第50届年会,今年主题为“共建繁荣亚洲”,探讨亚开行如何加强合作。

会上各方认同亚洲仍需要面对很多挑战,需要加强基建投资,并引用亚开行研究数字,指由现在至2030年,“亚洲发展中地区每年需要约1.7万亿美元的投资,以维持发展动力、减少贫穷和应对气候变化”。

另外,陈茂波表示,香港金管局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以汇聚各方投资者、银行或金融业界人士或不同持分者,向他们提供详细基建项目资料,亦建立平台使不同人士都可以分享经验及寻找合作机会,让香港成为区内基建项目投资及融资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