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朱天才:太极拳没真假 只有作假的人

陈氏太极“四大金刚”之一的朱天才(档案照)
陈氏太极“四大金刚”之一的朱天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最近段时间,关于太极拳的争议在网络上持续火热,其中不少人质疑太极拳,质疑社会上广为流传的太极拳大师。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5月7日,如今陈氏太极“四大金刚”之一的朱天才受访时表示,在如今的社会上,确实有许多靠着太极招摇撞骗的人,但这些人在整个太极拳群体中,只是少数,“他们确实是在作假,但并不能说太极是假的。”

谈到太极中的假大师,最出名的无疑要数之前的闫芳。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闫芳曾表演了“掌风伤人”、“凌空劲”,尽管后来经过央视曝光,这些东西全部被证明是捏造,但她对太极拳的伤害却已经造成。

对于此人,朱天才毫不隐晦的表示,“她就是个无耻之徒!”对于如今社会上的这些假大师,朱天才表示自己都知道,“确实有一些人在骗人,对于他们,大家也尽量在打击,就说闫芳,他的师兄就曾经说过把她开除出师门,但她就是不承认,说只有她师父才有资格把她逐出师门,遇到这种无耻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

对于如何净化如今的太极环境,朱天才表示,目前确实也没有一个太好的办法,“现在练习太极拳的人那么多,害群之马肯定是有的。放在古代,可能就是直接上门踢馆,大家一搭手就知道真假了。但是现在肯定不可能,我们只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呼吁。”

对于如今社会上,以及网络上对太极的质疑,朱天才表示,这种质疑是毫无道理的,“太极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传承,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它是一种哲学,一种道理。所以,太极拳肯定不能假的。”

朱天才说,太极拳本身的发展是从技击而来,但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现在的主流是以健身为主,“有人认为,太极拳不打人就是假的,这种认识首先就是错误的。”对于现在的质疑,朱天才认为,所谓“假”其实是部分人的部分行为,“这并不是只存在于太极拳,各行各业都有。就像,有人利用你们记者这个职业行骗,但并不能说明,记者就是个假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