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谢阳认罪 否认遭酷刑

谢阳(左)的妻子陈桂秋(右)质疑丈夫庭上供词的真实性。(互联网)
谢阳(左)的妻子陈桂秋(右)质疑丈夫庭上供词的真实性。(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维权律师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昨天在湖南开庭审理。谢阳在庭上认罪,并表示希望以自己为反面教材,奉劝维权律师“避免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他也否认羁押期间遭受酷刑。

人权组织批评,中国当局可能向谢阳施压,迫使他否认被逼供。

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扰乱法庭秩序一案前早开审。据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的图文直播,谢阳承认在微博上发表过“攻击抹黑”中国政府、司法机关、法律和政治制度的言论,包括“颠覆政权是基本的人权”“推翻独裁统治,迎接新中国”“开枪吧,让这个烂透了的体制早点灭亡”等。

他也承认,曾两次在香港、一次在韩国,接受以“西方宪政等错误思想的洗脑”为内容的“培训”。

谢阳是一名湖南律师,曾参与辩护几起敏感案件。他在2015年7月失联,2016年1月被正式逮捕。

检方昨天在庭上公布了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证据,包括他在2015年“庆安事件”中,诽谤执勤民警故意杀人。谢阳也被指将庆安事件与他在南宁被围殴一事挂钩,误导公众联想维权律师因代理群众案件而遇袭。

2015年5月,黑龙江庆安农民徐纯合在火车站被执勤的民警李乐斌开枪击毙,谢阳是事后代理此案的律师之一。同月,谢阳在广西南宁被20多名身份不明者用棍刀殴打,当时有舆论怀疑可能与庆安事件有关。

据官方公布的供词,谢阳昨天在庭上说,他在南宁代理一起普通民事案件后被对方当事人组织的人员殴打,他却说成是因代理庆安事件而遭政府报复。

他说:“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已经完全违背了律师的执业伦理,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

人权组织说,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加强限制言论自由,还拘捕了多名维权律师及人士,谢阳就是在2015年7月的大型搜捕行动中被带走的。

另一名在上述“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维权律师李和平,已在上月底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谢阳昨天在庭上批评他曾所属的维权圈子,奉劝其他维权律师放弃使用联系境外媒体及自媒体,以炒作热点敏感事件、攻击司法制度、抹黑中国党政机关形象等方式来代理案件。

他说:“大家要以我为戒,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避免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

人权组织说,谢阳此前向律师提供了警方和检察机关用刑逼供的证词,包括对他限制睡眠、长期审讯、殴打、作死亡威胁和其他凌辱行为。

不过谢阳昨天在庭上供称,羁押期间司法机关“充分保障了我的合法权利,没有对我刑讯逼供,更没有遭受酷刑”。

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维权网昨天刊登谢阳的妻子陈桂秋的声明,质疑丈夫庭上供词的真实性。她表示,谢阳一定是受到了“非人的酷刑折磨,为了生存,他屈膝于公权力”。

陈桂秋也告诉法新社,自己没有接到法院通知谢阳案开审,家属也未出席庭审。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法院公开了检察机关的公诉书,也网络直播庭审,可算是一种进步。不过他认为,庭审应真正做到公开,让每个人都可以旁听。

陈杰人说:“谢阳案不是他个人的事,而是涉及到亿万中国人未来能不能得到法律救济的权利问题。如果律师被不合理审判,显然对公众的权利是一种潜在的伤害。”

陈杰人也表示,从谢阳的抓捕到关于他遭受酷刑的各种传言,恰恰是由于信息不透明而引起的:“只有做到信息公开、司法公开,才会让这些猜疑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