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土要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反恐合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出,两国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反恐合作。

习近平13日与前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尔多安举行双边会谈。路透社分析,中国对新疆地区维吾尔人在中东地区参加军事活动的情况表示关切。

近年来,有数百名,甚至上千名的维吾尔人通过秘密途径前往东南亚国家后,辗转至与他们有相同宗教与文化的土耳其。北京方面称,其中一些维吾尔人最终加入了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圣战组织。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习近平告诉埃尔多安,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外交部引述习近平说:“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土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安全反恐合作。”

上周,叙利亚驻华大使告诉路透社,目前约5000名维吾尔人在叙利亚参与武装组织。

就在去年,土耳其政府宣称,将继续向逃离宗教压迫的中国维吾尔人敞开大门。中国当局则反驳称,新疆地区并不存在人权组织所指责的压迫维吾尔人宗教自由的情况。

新疆地区暴力事件近年增加,并造成数百人死亡。北京认为责任在于伊斯兰武装分子,包括一个名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简称东伊运)的组织。

但人权组织认为,所谓"东突"的暴力袭击其实只是对当局压制性政策的回应。不少人权组织的专家还怀疑被称为"东伊运"的武装组织是否真的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