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WHA台卫福部长向WHO递交抗议信

台湾的世卫行动团今天在瑞士举办国际记者会,中为卫福部长陈时中,左为前疾管署长郭旭崧。(联合报)
台湾的世卫行动团今天在瑞士举办国际记者会,中为卫福部长陈时中,左为前疾管署长郭旭崧。(联合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大会(WHA)今天(22日)于瑞士日内瓦登场,台湾不仅没有收到邀请函,外交部洽请友邦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也被排除议程之外。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接受台湾记者电话连线採访时表示,已递交抗议信予WHO秘书处,表达台湾的不满与失望。

联合新闻网报道,陈时中表示:“把道理讲清楚,会抗议,要表达不满情绪。”他说,台湾驻日内瓦办事处已协助将抗议信递交给WHO秘书处,信件内容依联合国宪章,向WHO说明台湾对世界的贡献,却未被获邀参加WHA,表达不满与失望。

陈时中指出,中国大陆以一个中国原则阻碍台湾参加WHA,“坦白说,这是明显地把政治污染带进WHA健康殿堂中,是不对的”。他说,也许政治的影响力无所不在,但健康权应该被尊重,他坦言,自己在日内瓦后续发表的演讲措辞都更加强硬,包括外媒的采访都花时间强调台湾理念,外媒相当肯定。

陈时中说,他到日内瓦已二天半,外交部协助安排很多友好国进行双边会谈,每天行程紧密且忙碌,目前已和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进行双边会谈,其中与美国卫生部长普莱斯(Tom Price)相谈甚欢。而昨天的外交酒会也非常成功,友邦及国际民间团体都有与会。

对于外交部洽请各友邦为台湾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争取在WHA大会列入议程,但总务委员会决议不把议题纳入议程。陈时中回应,外交部都有掌握状况,成功请11个友邦提案,就已经彰显出台湾诉求。

不过,台湾有21个友邦,却只有11个友邦为台湾提案,外界质疑和过去能争取更多友邦的支持相比,今年差很多。陈时中解释,八年来台湾都有参加WHA,提案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提案前的热身和准备期都很长,通常会等确认没收到邀请函时才会有相当行动。

至于接下来台湾的世卫行动团还会有什么抗议行动?陈时中没正面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