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中央和香港是授权和被授权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表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和香港特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和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据明报报道,张德江今早在北京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发表约50分钟的谈话。他特别指出,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中央对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而基本法规定中央对特区行使管治权的方式,其中一部分权力是由中央政权机构直接行使,一部分权力由全国人大授予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规定行使,这就是通常所讲的高度自治权。

张德江强调,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央和香港的权力关系是授权和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他说,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一点,是维护中央和特区良好关系的关键。

他说,近年来香港有人鼓吹所谓的香港固有权利和自治权利,提出本土自决、香港独立,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否认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实质是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把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中央对此绝对不能视若无睹。

他指特区应切实履行基本法关于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坚决遏止任何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活动,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维护特区的长治久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