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粽子恐胃痛 搭配5种水果助消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端午节吃粽子最应景,医师提醒,粽子含糯米、五花肉、蛋黄等难消化的食物,吃多恐导致胃痛、胀气,建议搭配富含膳食纤维奇异果、香蕉、苹果、芭乐、小蕃茄等,促进肠道蠕动。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亚东医院家庭医学科主任陈志道今天表示,端午节前后是肠胃科、家医科的门诊旺季,除了有人因吃多粽子导致肠胃不适、腹胀便秘等消化道问题,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也可能因吃粽导致血糖飙高,

陈志道指出,传统肉粽主要成分是糯米,且馅料多为高油、高盐、高糖等食材,如五花肉、香菇、花生及咸鸭蛋仁,不仅营养不均衡,糯米、五花肉、蛋黄等食材,因黏性高或属高蛋白,不易被分解吸收。

他解释,一旦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时间增长,排空速度变慢,就可能出现腹胀、胃胀气、消化不良、排便不顺等症状,尤其是有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等肠胃道疾病的民众更要谨慎吃,否则恐让胃食道逆流更严重。

陈志道建议,享用粽子时,应搭配蔬菜水果,并减少其他淀粉类及肉类的摄取,才能帮助消化、减轻肠胃负担,像是富含膳食纤维的奇异果、香蕉、苹果、芭乐、小蕃茄等都能有助软化粪便,增加肠道好菌。

另像是木瓜、奇异果、凤梨等则含有不同酵素,可以促进分解蛋白质,帮助胃部食物消化,减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后的腹胀感,改善消化道不适症状。

陈志道提醒,粽子热量相当高,用餐时应把粽子当作主食,一餐顶多吃1颗,最好别每餐都吃粽子,且应搭配青菜及水果,维持营养均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