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愿当警察 台警校录取分数40年最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后就力推年金改革,中央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认为,退休金的改变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过,看到警大日前公布2017学年度录取名单却让她倒抽一口气,录取分数崩跌,是40年来最大滑落,忧心未来年轻菁英有选择权时,不会愿意担任没有保障的警察工作了,而在人才外流后,未来的治安也跟着堪忧。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铨叙部5月23日发文给中央及地方机关,针对“渐进式退休人力再运用制度”提出问卷调查,叶毓兰指出,铨叙部即将实施的延后月退休金达65岁才能领全额月退,但渐进式退休对于还未退休者,可先减少工作时数,慢慢调适,但是因为工作时数、天数变少,薪水自然会减少。

叶毓兰进一步解释,若选择支领展期或减额月退休金者,如年龄约62或63岁间公务员,选择渐进式退休,即可减少工时,有来工作,就给予津贴;而且,在“减少工时”上班的这段期间,还是可以领部分退休金。

回过头看警大最新公布的录取名单,叶毓兰感叹,看完后,心底凉了起来,今年警大自然组(甲组)男生的录取分数(以四科计),居然狂掉12级分(去年53级分),今年仅剩41级分,大概是40年来看到的最大滑落,过去警大招生从未有过类似的情形。

叶毓兰说,虽然警察工作并不需要学霸,41级分的未必比53级分的不适合当警察,但是主政者一定要正视目前的年金改革,对于警消的“普通化”、“公务员化”趋势,而工作与勤务仍然是持续危险、过劳,将来让警消迫于生计必会长留在工作上,不敢退休,警消人力老化后,对于新进的同仁又增加障碍,未来偏重体力劳力的工作,只能多仰仗新进警力,势必雪上加霜。(联合早报网编辑李志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