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公司制改革年内完成 未来或分三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天(6月2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通报了目前国企改革最新进展。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力争年内全部完成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

据中国央视报道,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改制面超过90%。

彭华岗通报了备受关注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开展试点以来的效果和最新进展。

彭华岗说,自去年以来,国资委进一步深化、扩大了试点范围,在原有中粮、国投两家试点央企的基础上,扩展到了10家央企。从试点的效果看,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渐清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侧重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侧重提升商业类企业的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彭华岗表示,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未来中央企业可能逐步会形成三种类型。会有一些少量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会有一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另外仍然会有一些专做实体产业的产业集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