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虫似蜘蛛侠?专家:属港常见品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大自然无奇不有。近有台湾网民发现朋友家中盆栽,出现一只酷似“钢铁人(Iron Man)”及“蜘蛛侠”的毛虫。香港专家指,该虫有可能是“夹竹桃天娥”的幼虫,属于香港常见品种,绿色幼虫的随时间演化成橙红色,头上有大大的“眼白”花纹,加上背上的花纹是是作保护自己的“警戒色”。

明报新闻网报道,台湾面簿专页“爆料公社”日前有网民投稿称,在友人家中发现该毛虫,故在网上发问是什么品种的虫。帖文引起网民热议,不少人认为毛虫很可爱,有网民发挥创意,觉得毛虫像超级英雄角色,“钢铁人小时候的样子”、“钢铁蜘蛛死侍虫”等等。

香港昆虫学会会长饶戈向《明报》表示,该虫有可能是“夹竹桃天娥”的幼虫。夹竹桃天娥属香港常见品种,因其主要吃夹竹桃科植物命名。幼虫亦会依附在公园、校园常见长春花上。

饶戈还说,夹竹桃天娥体形偏大,幼虫约手指般长,幼虫期长达半年,其间幼虫会由绿色转变成橙红色。幼虫背上的花纹非常抢眼,加上其鲜绿色、橙红色身躯,用作自我保护之用,“鲜艳的颜色在大自然被视为有毒,这些警戒色避免幼虫被当作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