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郎失去吸引力?东南亚配偶减少

近年来,台湾的越南籍配偶人数明显减少。图为过去仲介外籍配偶的广告。 (联合报档案照)
近年来,台湾的越南籍配偶人数明显减少。图为过去仲介外籍配偶的广告。 (联合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郎”跨境外联姻高峰期已过,外籍配偶赴台人数逐年减少。新住民团体以及外交官分析,原因包括台湾经济疲弱,加上东南亚国家经济有起色,台湾不再那么具吸引力;此外,韩国流行文化席捲东南亚,许多东南亚女生“疯韩国、迷欧巴,不想嫁台湾郎”。

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外籍配偶中,以越南最多、其次是印度尼西亚、泰国,但近年来,越南籍配偶人数减幅明显。台湾一名资深外交官观察“越南女生真的很疯韩国”,有越南女生曾向他直言,想嫁到国外的女生会到婚媒仲介组织登记,目前最热门的还是欧美国家,再来是韩国、日本,台湾排第三,最后是中国大陆。

另一方面,官员表示,台湾外交部加强外籍配偶境外访谈制度,因此自2004年开始异国婚姻数字也下降许多。

关怀新移民及儿童的赛珍珠基金会副执行长林莳萱指出,现在东南亚国家发展起来,“有姐妹很明白地说,回家乡后,发现家乡发展的比台湾某些地方都还进步”。

她表示,况且时下科技通讯技术发达,LINE或面簿都可以即时通讯甚至直播,外籍配偶在台湾是什么状况、过得好不好,家乡的人都能清楚掌握,相较以前联络不易,现在很多讯息无从隐瞒,也会让更多姐妹对于嫁来台湾更加谨慎思考,多少也会影响到东南亚姐妹嫁来台湾的意愿。

林莳萱说,曾听过台湾婚媒业者也在讲,这些年的件数,跟以往真的差很多,没有什么人要嫁过来。她分析,嫁过来就是面对现实情况,要在台湾生活,不过外配刚来台湾时不能外出工作,很多人更是马上怀孕生小孩,生完还要带小孩,只靠先生一个人的薪水来支撑家庭,但现在整体环境不好,别说新移民姐妹了,连台湾女生也都不敢生。

她说,为什么东南亚姐妹想嫁到海外?无非就是希望有好一点的生活,更好的工作机会,当台湾经济发展萧条时,人家当然不会想要嫁过来,而这几年嫁给韩国人成为热门选项,就像早年东南亚姐妹想嫁来台湾是一样的道理,台湾婚媒业者也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到越南找女孩子,人家都不太愿意,选择去韩国的倒是蛮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