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海军实力已是世界第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6年,中国海军共计下水服役舰艇总吨位近15万吨,各式功能舰艇数量30艘,吨数和数量都是世界第一。根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最新出炉世界最强海军排名,美国、中国、俄罗斯为前三名,第四名英国,中国海军正式超越俄罗斯,紧追美国。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该双月刊报道说,2015年开始,中国海军打造大量海军舰艇下水,被称为“下饺子”模式,2016年中国海军30艘新战舰入役,入列舰艇总吨位近15万吨,造舰服役速度稳居全球首位。并在去年举行两次百舰以上的对抗演习,外界解读为:中国已经准备好随时在海上迎击敌方超级联合舰队-比如美、日、韩组成的联合舰队。这也是中国海军转变成“攻势海军”的重要一环。

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主任克罗宁说,到2030年,全球性中国海军的存在将是国际政治一个重要且具影响力的事实。从某些方面来说,中国海军已赶上二战以来海上强权的美国。预测,去年中国有183艘各式战舰,而美国有188艘。但到2010年代末期,中国海军将有260艘舰艇,超过对美国的估计数199艘。

但在航空母舰方面,中美海军的实力差距仍是惊人的。中国海军仅有两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续航能力上,都无法同美国海军相提并论,美国海军有10艘航母,还有两艘在建造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