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录得环比四连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美元节节走弱的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5月进一步站稳3万亿美元大关,并实现了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环比上升。

中国央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0536万亿美元,较4月末增加240.34亿美元,高于市场上升175亿美元的预期中值。这一余额亦创去年10月末以来新高。今年1月底,中国外汇规模曾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

彭博社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评论称,5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中国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效果继续显现,将进一步巩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趋于稳定。

“5月份外汇储备实际规模较预期为好。”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外储连升四个月显示中国资金外流压力减少。5月份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稳,是支撑外储的重要因素。”

5月美元持续走弱,令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受到估值效应的美元价值增加。此外,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德国英国政府债券价格好转,均有助于外储规模回升。不过,由于人民币在5月末一周爆发式上涨,央行主动干预也可能加剧外储消耗。

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及“特朗普交易”退潮美债收益率下跌,中国政府减持美国国债态度正在悄然转变。彭博昨天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准备在合适时机逐渐增持美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