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港深两地同意加强合作 推动金融科技互联互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金管局网页的专栏《汇思》撰文,谈及自己造访深圳市金融办公室、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平安科技和微众银行后,对跟内地在金融科技上的合作和政府监管金融科技上的看法。

据香港01报道,陈德霖指香港与深圳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可以优势互补: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稳健的金融监管制度;深圳则是内地金融科技专才的集中地,金融业发展迅速。

他引述深圳人行行长邢毓静和深圳金融办何晓军主任表示,两地都同意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金融和金融科技上的互联互通,达至双赢。

陈德霖认为传统金融业正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未致于被金融科技颠覆或淘汰。他指银行业不论使用什么科技去服务客户,都离不开要为客户的存款安全和理财交易权益提供保障,政府亦有责任去监管。

他举例指,手机支付或理财广受欢迎,但同样需让投资者深思熟虑、看清条款、明白风险,以避免用户仓卒做出投资决定,导致重大损失。陈德霖强调方便与投资者保障要取得一个合适平衡。他预告对金融科技进行监管的手段和工具可能跟以往有別,在“风险为本”的大前提下,金管局支持和拥抱科技和创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