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习会”难度高?国民党人士:国共两党行程满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8月20日就任,但大陆方面传出对吴两岸主张有质疑,让吴今年能否延续惯例顺利举办国共论坛,甚至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吴习会”备受关注。熟悉两岸的党务人士直言,习今年行程已满,吴习会难度高。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吴敦义幕僚表示,目前内部并没有做相关讨论。吴近日受访时则说,,若大陆择定适当时间,“恢复”或办理依规格应由党主席出席的国共论坛,“当然会应邀出席”,但他“从未主动希望出席论坛,只是依照惯例”。

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持续低迷,这也让外界期待国民党能维持住双方联系管道。但近日熟悉两岸事务的党务人士分析,国共双方从九月起将有一连串活动登场,不是习近平将难以分身,就是国民党无暇他顾,今年底续办国共论坛难度很高。

该党务人士举例,首先是中国大陆轮值主办的金砖五国会议,将在九月初于厦门登场;九至十月间,中共又要筹办十九大确定新的权力改组;十一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回访中国大陆,与习近平“川习二会”,这些活动筹备期都久,也是习必须亲自出席。

陆方活动高峰期结束,换国民党内要展开一连串党务改革与2018选务布局。党务人士说,先是表定12月要确定、筹备县市党部主委直选事宜;明年初起又要接力举办县市长与县市议员党内初选,一路忙到五、六月就定位,吴敦义哪里还有时间?

该党务人士说,大陆对吴敦义的九二共识主张有疑虑,又质疑吴两岸路线不清楚,认为很多事情还要观察,也是国共论坛筹办变量之一。

但该党务人士直言,若国共论坛在吴敦义上任后真的停办,或是“吴习会”非因如蔡英文杯葛等外力因素而未促成,党内就会有人质疑吴的两岸关系与政策,对党的发展不是好事。

不过,也有曾参与筹备“洪习会”的党务人士直言,若吴敦义与习近平有“见面共识”,也愿排除万难,“吴习会二周内就办的起来”,关键在于有没有互信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