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断交效应 陆官员来台拟严审 陆生纳保再评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巴断交冲击余波荡漾,台总统府表示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党政人士指出,这次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足见中国大陆下重手,台湾会全面性更细致地检讨两岸政策及措施,拟从“严审”中国大陆官员来台做起;此外,陆生纳保政策也可能会再评估,“要让对方有感”。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对于北京当局持续操作一中原则、打压台湾国际空间,是冲击现状,是将两岸由和平推向对抗的错误做法,因此,台湾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

党政人士指出,首先拟从人流管制著手,将严审中国大陆官员入台。据指出,新政府上台后,陆方严格限制台湾学者官员赴陆交流,登陆层级最高只到“科长”,甚至还只能随团参访,但台湾却对大陆人员“开大门”,依然有上百团台办官员率团入台交流。

党政人士直言,对方感受不到我方善意而“把门关小”,非常不对等,何况两岸局势现在如此糟糕,那么就回归到“互惠对等”原则,采取适当措施,未来在人流管制上会有优先順序,拟从加强对岸官员来台人流管制著手,包括陆生纳保也可能再评估,“不管怎样要让对方有感”,不能让对方觉得我方软弱。

台陆委会则说,面对陆方冲击两岸和平稳定现状的错误做法,台湾方面将采取必要因应作为;至于陆生纳保,尊重台立法院的审议进度。

民进党团立院党团干事叶宜津表示,党团内部至今尚未就相关议题交换意见,原则上不会刻意延迟,但不会在立法院临时会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