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坚持“一中政策” 信守台湾关系法并履行所有对台承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引发全球关注。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018年外交事务预算听证会上,共和党众议员Steve Chabot提及此事件,并称之为北京压迫台湾的最新事件,要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回应对台立场。Chabot表示,台湾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但国际社会迫于中国大陆的压力,对台湾的国际空间步步紧逼,美国亦有自我设限,会按中国大陆要求会面或不见台湾官员。

据香港01报道,蒂勒森回应指,同意Chabot对两岸关系的描述。中方对“一中政策”有自己的描述,美方亦是如此。因双方容许对方有各自表述,故过去50年来两岸关系保持稳定。他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已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并指出美方会根据“台湾关系法”,履行对台承诺。

他还强调,目前中美双方会探讨未来50年的双边关系,但这些问题极为复杂。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亚太地区建立“稳定”、“不冲突” 的中美关系,其中台湾、朝鲜和中国大陆的人工造岛及其军事化,均为重要因素。

此外,蒂勒森还指,美方正考虑制裁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他表示,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大陆的合作表现是“显著的”,但并不均衡。他督促中方继续在核问题上对朝鲜施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