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试行设立地铁女性优先车厢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前,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赴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专题调研“关于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可行性。据称,深圳本月将选取两至三条地铁线路试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

据法制日报引述广州媒体报道称,“女性车厢”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几乎每一次有类似动议,都会引发舆论争议。有人担心此举会造成新的男女不平等,引起男性乘客的不满;有人认为“行之不远”;有人担心会造成运力资源的浪费;有人说,通过物理隔离来体现对女性的“优待”,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报道指,尊重女性、关爱妇孺,在现有条件下多一些呵护、多一些保障,既是国际通例,也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共识。女性挤不上车、女性面临被骚扰的可能、孕妇出行更难……这些都是每天发生在公共场域的事情。城市公共交通为这一群体提供有限的倾斜,并不过分。

报道称,尊重、保护女性,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任重而道远。从长远看,大城市地铁设立专门的“女性车厢”,可以在社会上营造尊重女性的氛围,从而逐步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彰显城市的人文关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