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副院长:中国人口红利已消失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6月18日消息,2017年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6-18日在青岛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并演讲。

据新浪财经报道,蔡昉介绍,中国的高速增长就是靠物质资本和劳动力的积累,是积累型的,是投入驱动型的。增长速度有一半是来自于物质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驱动型的,即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

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到2010年达到峰值,此后就从正增长变成了负增长,所以2010年成为了中国的一个转折点。蔡昉认为,这个转折点的含义,就是人口红利达到了峰值,从此以后转入负的红利。

蔡昉表示,当传统因素不支持原来的速度,劳动生产率也不支持经济增长速度的时候,经济增长就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这并不是中国犯了什么错误,而是到了这样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就要下行。

他还谈到,在过去40年多数时间里,中国是靠把穷人,把低收入者变成更高收入者的脱贫为主的改善方式。今后,越来越是一个稳定、扩大和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过程。

蔡昉表示,国家统计局把中国的家庭分成五类,五等分,中间60%的人口是中等收入群体,他们的收入每天都是几十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很大一部分人都变成了中等收入群体。

但是这种中等收入群体还不够稳固。蔡昉表示,“我们目前有2.7亿农民工,从农村进到城市的有1.7亿农民工,而农民工目前他每个月的平均工资是超过了3000元,三千多块钱按购买力评价,折下来,每天大概能有30美元。这个按购买力评价,因为每天多少美元这个标准是用购买力评价算的。这个数字就意味着他们确实也可以算作是中等收入群体,但是我们也知道,农民工他就业是不稳定的,社会保障是不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受得也不充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