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厄代表处更名 大陆否认施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华民国驻厄瓜多(厄瓜多尔)商务处”日前被更名为“台北驻厄瓜多商务处”。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27日)说,对厄瓜多尔以“一中”原则处理涉台议题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否认陆方施压。

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外交部亚西及非洲司长陈俊贤日前表示,有五个驻非邦交国的代表处名称中有“中华民国”或“台湾”,遭中国大陆打压要求改名。如果继续使用,会被要求拆牌。

中国大陆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陆慷回应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厄瓜多尔政府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

他声称:“这个事实也再一次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它不是一个所谓中国政府施压的问题。”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上午说,厄瓜多尔政府片面要求驻厄瓜多尔代表处将使用多年的“中华民国驻厄瓜多商务处”更名为“台北驻厄瓜多商务处”,政府深感遗憾,并已由驻厄瓜多尔代表处第一时间表达政府严正抗议。

在中国大陆施压下,奈及利亚政府1月要求台湾驻奈国代表处迁往旧都拉哥斯、更改驻处名称及缩减人员规模后,3月底又要求驻奈国代表赵家宝限期离境,否则不保证外馆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