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外国护照未注销中国户籍者不许出中国境?假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一条名为《持外国护照未注销中国户籍者,不许出中国境!7月正式实施!》的新闻,火遍网络。在新闻里,确凿地写着“回国时,一旦被发现手持国外护照但未及时注销中国的户籍,从中国境内再次准备出境时将会被禁止出境,等到返回原居住地相关部门注销本人户籍后,才可被允许出境。”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少外籍华人的关注。

据红星新闻报道,红星新闻就此消息求证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对方表示:“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通知,这是一条假新闻。”

红星新闻注意到,所谓“持外国护照未注销中国户籍者,不许出中国境”的消息,在中华人民公安部的官方网站上,根本查不到。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未收到过相关通知。”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另一条消息,说护照的办理收费下降,我们也没有收到官方的正式文件。可以说,这些信息,大家可以不予理会。”

红星新闻发现,这条假新闻当中,混入了公安部在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的通告,真假消息混合,以提高假新闻的可信度。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证实:“外国人入境时留存指纹,可以说是全球通用的规则。这条规定,与限制持外国护照且未注销中国户籍者出境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