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把弄堂美食等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

阿大葱油饼是上海知名“网红”弄堂美食之一。(互联网)
阿大葱油饼是上海知名“网红”弄堂美食之一。(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彭浦第一炸……上海不少知名“网红”弄堂美食都曾因无证无照而一度关门谢客,引来无数饕餮食客唏嘘。美食与监管真的不能兼得吗?

中新社报道,在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中,上海正探索的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为上述难题提出解决办法。7月1日起,《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在坚守食品安全和不扰民的两大前提下,把过去一些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小餐饮服务由于房屋性质等原因,无法获得营业执照,但民众有需求。在不影响周边民众正常生活、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这些小餐饮服务今后可被纳入备案纳管,相关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于今年5月已开始试点,冀望积累经验后在上海稳步推广实施。目前,全上海已有21个试点街镇对193家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备案。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表示,便民,是上海试点小餐饮临时备案监管的初衷。小餐饮备案纳管希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方便民众获得大众化的餐饮消费。

在嘉定江桥镇翔封路上,共有18家餐饮店,然而由于房屋产权等问题,只有七家店具有餐饮许可证。据透露,今年5月,该《办法》试行后,已有10家完成备案,一家正在按要求整改。一家名为“砂锅式麻辣烫”的小餐饮店,半年前还是一家无证无照的餐饮店。在食药监部门的指导下,该店铺从厨房到用餐区域进行了升级,新增添了油水分离器、碗筷消毒柜等,最终获得了备案许可。店主告诉记者,有备案证后,每天的营业额有了大幅增长;该店还登陆外卖平台,经营受到法律保护,更加放心。

据了解,把过去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后,食药监部门对其餐厨设施、卫生状况等就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江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孙志毅介绍,所有进入备案纳管的餐饮店都已进行改造,厨房排烟管、下水道、油水分离器、碗筷消毒柜一个不少;还有好几家店主甚至自掏腰包装探头,让客人在大堂随时能看到后厨情况。

根据当日起实施的《办法》,小型餐饮临时备案的有效期为一年,届满可以申请延续,但最多延续两次,备案状态最多能持续三年。监管部门设立有限期的临时备案,希望借此倒逼备案者在有限时间内“升级”,堂堂正正做生意,最终获得食品经营许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