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两岸缺充足对话 令人关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今天说,他不认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两岸上有挑衅,美国也认知蔡英文展现的自制,且试着提出能推进两岸关系的陈述,但两岸目前无足够对话,让人关切。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天召开“重新检视两岸关系”的研讨会,莫健(James Moriarty)是主讲者之一,他回答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也形成前AIT主席问现任AIT主席的场景。

卜睿哲问莫健,美方官员针对两岸互动,常提到要双方展现克制、弹性及创意的说法,他认为台湾是否达到这样的标准?莫健先笑说,卜睿哲会让他成为新闻焦点,接着指出,美国确实看到、也认知(acknowledge)蔡英文政府政治上的自我克制、并试着提出可推进两岸关系的陈述(formulation)。

莫健还说,蔡英文主政下的团队、在处理一些议题上,和10多年前民进党首度执政时大不相同,“我不认为蔡英文及她的行政团队有以任何方式展现挑衅”,他也看到台湾试图展现弹性与创意,而美国继续敦促两岸双方都这么做。

中央社记者则问莫健,是否认为两岸双方都展现足够的弹性与创意?莫健先说,他不评价中方做法,但他说,两岸现在没有进行足够的对话,令人关切,而美国已看到台湾在某种程度上试图展现弹性与创意,至于是否完全足够?美国又是否了解所有情况?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许都是否定的”。

他特别引用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日前说法强调,美国“绝对不会”把台湾当成“所谓的筹码”,也不会为某些特定议题短视近利,反转美国行之有年的政策。

莫健强调,美国不会抛弃在亚洲这一区域上许下的严肃承诺,“即使在一个交易的关系中,这都不合情理,更何况这不是”;美国和东亚有非常具战略的关系,美国参与区域事务多年,也打算继续坚守阵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