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仲裁周年 马英九重申太平岛是岛不是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去年7月12日裁决认定「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引发台湾朝野反弹,判决争议历经一周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近日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重申,这是「缺席判决」,未把台湾视为纷争当事国,程序上非常不公平,见解也有谬误。马英九强调,太平岛是岛不是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表示,太平岛上水质非常好,也有近200人在此居住,还有医疗设施,就连日治时代都曾经在岛上设工厂,符合联合国海洋法条约对「岛」的定义,但南中国海仲裁对「人类居住」定义太过严格,改写联合国原来条文含意。

马英九表示,他在任时,就反对菲律宾认为「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主张,去年7月仲裁出炉,连蔡英文也无法接受,跟他主张完全相同。

马英九更质疑,南中国海仲裁出炉后,有41国支持,却有58国反对,但判断出来这一年多,东南亚诸国在各种重要会议当中却都没有提出讨论,不合常理。

对于近来南中国海问题造成美中对立,美国仍坚持在南中国海领空与领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马英九表示,「我方与中国大陆都赞成公海的自由」。

「和平没有输家,战争没有赢家」马英九说,他2015年就提出南中国海和平倡议,主张主权无法分割、资源可以共享,可参考北海油田模式解决南中国海问题。

马英九更认为,「中共在区域影响力已与15年前不同」,若中国大陆与亚细安签署有拘束力的南中国海行动规范,因美国特朗普政权在朝鲜问题上正寻求大陆协助,「朝鲜的问题解决前,美方在南海方面不会有大变动」,应会支持中国大陆行动规范。

至于中国大陆在南中国海填海造陆,马英九说,填海造陆虽不违反国际法,但不能制造领土,不能拥有领海。马英九特别点名美济礁,表示面积已达原来2300倍,「有点过分」;而人工岛上的跑道建造,可能会对区域安全造成影响,有必要关注将来如何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