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严30年 蔡英文:向台湾人民致敬 终结蓝绿恶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在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严,今天满30年,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上午在脸书(Facebook)发表“向台湾人民致敬:写在解严30周年”,强调唯有相信人民是让国家前进的动力,台湾的民主才会不断往前迈进。她也希望有一天,台湾的所有政党,都能站在以台湾主体性的立场,来思考国家的未来,“终结蓝绿恶斗”。

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表示,30年前的今天,台湾终于挣脱长达38年的国民党戒严统治,向自由和民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步是台湾人民一起踏出去的,“长久以来,有些人习惯把台湾民主化归功于蒋经国前总统,不过,我认为在解严30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在台湾人民的身上”。

蔡英文在脸书提到两张照片,即1980年代要求解除戒严的519绿色行动留下的纪录。她表示,在许多党外运动的历史影像里,都有这样一群背对镜头的人,他们可能是卡车司机、是老师、是工厂的工人,或是小头家,可能没有人叫得出他们的名字,不过,就是他们推动了台湾的民主化。

“在漫长的戒严统治时期,这些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是他们用生命与热情积极投入,让我们的民主前辈,坚定不移地确信,终有一天,一定可以突破国民党的威权统治。”蔡英文说,今天是向伟大的台湾人民致敬的时刻,这就是我们的信念,唯有相信人民是让国家前进的动力,台湾的民主才会不断往前迈进。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蔡英文也向人民报告她对台湾民主的愿景。关于民主的台湾,蔡英文心中的蓝图是:首先,希望台湾有更多的新兴本土力量能加入民主政治的运作,因为这会让台湾的民主政治,一直保持年轻的活力;其次,希望台湾公民社会持续茁壮的同时,政党与公民社会之间会找到一个更理性健康的互动模式,执政不是将各个公民团体的主张照单全收,执政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平衡点;最后,希望有一天,台湾的所有政党,都能站在以台湾主体性的立场,来思考国家的未来。

蔡英文说,上一个30年,我们用无比的勇气向所有人证明了,民主不是洪水猛兽;下一个30年,我们要用同样的勇气,打造一个未来不论谁当选总统,台湾人民都不再需要担心台湾主体性会消失的政治环境,“这就是终结蓝绿恶斗的真谛,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台湾的责任”。

蔡英文表示,台湾人不需要妄自菲薄,民主与自由是台湾的优势;巩固民主,确保台湾人永远是民主人与自由人,然后将这个信念向世界传递出去。她愿意跟所有台湾人民一起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