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遗体已火化 沈阳市政府:符合当地风俗

刘晓波遗孀刘霞手捧遗像,一脸哀伤。(沈阳市政府提供)
刘晓波遗孀刘霞手捧遗像,一脸哀伤。(沈阳市政府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肝癌在辽宁沈阳病逝,沈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刘晓波遗体今早(15日)火化,并称火化符合当地“死亡3天内火化”风俗。

据香港明报网报道,沈阳政府发言人今早召开记者会时公布上述消息。发言人指,火化刘晓波遗体前进行了简短告别仪式,除了刘晓波的二哥刘晓晖因身体原因、另外前妻陶力和儿子刘陶身在美国没有出席,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大哥刘晓光等亲属及其生前好友都有参加;按家属意愿,告别及火化在沈阳浑南区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在上午6时半开始,刘霞向刘晓波遗体告别时,因过于悲痛,需要亲友搀扶。刘晓波亲属与生前好友依次向遗体行三鞠躬礼。发言人表示,按照刘霞、刘晓光意愿,遗体被火化,1小时后,刘晓波的骨灰盒交回给刘霞。他还称,有关部门曾就处理后事与刘晓波家属进行沟通,总的考虑是尊重家属意愿和当地习俗,而刘晓波家属意见是丧事从简、遗体火化。

发言人重申,刘霞是中国公民,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刘霞现在是自由的,但刘晓波去世后,她过度悲伤,需要不被打扰,“是家属的希望,也是人之常情”。

发言人还回应现场记者提问称,当地风俗是死亡3天内火化,所以今日火化符合当地风俗。此前有传言称当局逼家属尽快火化后海葬,多家媒体记者今早连番向发言人追问骨灰处理情况,发言人回应称,会找合适时间公布,且会尊重家属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