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严30年 马英九:有很多事值得担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台湾虽然解严,但从现在的发展来看,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担心;虽然大家一天到晚批评威权体制,但一旦执政后,是否就能摆脱诱惑,还是很大的问号。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解除戒严30周年,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解严30:台湾迈向开放民主”专题座谈会,回想故总统蒋经国,当年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行人葛兰姆(Katharine Graham)访问,透露解严讯息时说,他当时担任翻译,浑身上下就像触电一样,感觉非常震撼。

马英九表示,当时葛兰姆询问蒋经国,“你们是否准备要解除被称为紧急命令的戒严”,蒋经国说,“是的,我们把国家安全法令修改后,就会宣布”。

他说,蒋经国很早就开始思考解除戒严。有一次蒋经国要他查“戒严”(martial law)的英文,他找出大英百科等多项参考资料向蒋经国解释,蒋经国听完眉头一皱说,“我们没有军事管制啊”,当时他感觉蒋经国开始了解外界怎么看了。

马英九也谈到当时负责草拟“充实中央民代机构方案”,他说,宣布解严没多久,蒋经国问他政府迁台后,有没有对外声明代表全中国;他查了之后向蒋经国说没有,并告诉蒋经国,国民大会准备修宪,有人建议要设大陆代表才能代表全中国。

他表示,当时蒋经国告诉他,“只要依照宪法治国,就是代表全中国,不用设大陆代表”,他听了大大松一口气,幸好长官这么开明,否则怎么做下去。

马英九说,当时有人骂他是小红卫兵,不过,有一天他在公园跑步,有民众透过小朋友拿一张上面写有“你做得对,我们都支持你”的纸条给他,他感到安慰。

谈到解严后,开放大陆探亲,马英九说,1987年7月15日解严,同年11月2日开放大陆探亲,刚好都在这个时候,“有没有一种平衡的考虑,我自己想想也不能说没有。”

马英九表示,他跟了蒋经国七年,蒋经国是在威权体制生长的人,执行许多威权体制政策、法令,最后亲手终结威权体制,非常不容易,很少有人真的做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