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发会:2017年经济成长率可望超过2%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简称国发会)今天表示,受惠全球经济成长动能增强,国内出口持续成长,主计总处五月上修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为2.05%,近期主要机构也相继上修至2.0%以上。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行政院上午举行院会,国家发展委员会向行政院长林全陈报“当前经济情势”报告。

台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说明,近期国际经济情势对台湾有两个正面因素,第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可望达3.04%,是2012年以来最高水准;第二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暂时解除,美中贸易争端和缓,欧日也正式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还是存在。

高仙桂指出,潜在风险则是美国联准会(Fed)六月提出升息跟缩表的规划,各国随着经济逐渐复甦,也准备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金融危机以来宽松资金即将结束,加拿大已率先升息,欧盟明年可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将引起全球资金的移动,增加市场风险。

在国内经济方面,高仙桂说,主计总处5月上修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为2.05%,近期主要机构也相继上修至2.0%以上,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复甦,出口展望乐观,但内需动能还有待增强。

高仙桂说,若要维持经济成长动能,内需要持续强化,政府应带头投资,刺激民间投资增加,以确保经济稳定成长。

林全裁示,目前台立法院正在审议“前瞻基础建设特別条例”预算,希望借此刺激国内相关投资,带动整体动能。考虑国际情势改变,特別是美国推动的公平贸易及“美国制造”政策,可能限缩台湾出口动能,请相关部会密切注意美国情势,并适时因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