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 港换肺病人输血感染日本脑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52岁换肺男病人在香港葛量洪医院接受输血后感染日本脑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21日晚联同红十字会召开记者会,指过往从未有医学报告记录过输血导致日本脑炎个案,这是全球首宗,而捐出带病毒血液的男子居于天水围嘉湖山庄,他从未有任何日本脑炎病征,也没有印象曾被蚊叮。

香港明报网报道,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表示,该名52岁病人在5月2日接受双肺移植,本月6日发烧及神志不清,检查后发现患上日本脑炎。当局调查后发现,病人在6月22日接受输血时的血液内有日本脑炎病毒,基因与病人体内病毒相符,故判断他染病是与输血有关,但过往从未有医学报告指输血会传染日本脑炎。

黄加庆指出,涉事带病毒血液是在5月29日由一名居于嘉湖山庄的46岁男子捐出,捐血者5月12至20日曾到过英国伦敦,而当地不是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捐血者回港后只来往观塘上班,他没有印象曾被蚊子叮咬,也从未出现任何日本脑炎病征。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强调,这次事件是全球首宗,非常不幸,但呼吁市民切勿因此而不捐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