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垦丁旅游人数“雪崩式”下跌 上半年减132万 

恒春半岛观光人次下滑,县府将出招。(记者蔡宗宪摄)
恒春半岛观光人次下滑,县府将出招。(记者蔡宗宪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7年已经过了一半,恒春半岛多数旅游业从去年至今持续悲观,继去年比前年旅游人数大减百万后,今年上半年(1至6月)垦丁国家公园境内景点,出现可怕的“雪崩式”下跌,旅游人次大减132万8700余人,尤以中国大陆客最常到访的鹅銮鼻、猫鼻头最惨,观光业者期盼政府带头改善垦丁“脏又贵”的坏印象,并投入补助岛内旅游,才是短期内挽救观光业的作法。

据自由时报报道,根据垦管处统计资料,今年上半年垦丁国家公园境内景点总人数仅211万余人,比去年同期344万余人,大减132万8700余人,其中鹅銮鼻公园43万余人比去年68万余人少了25万多人,差距最大的猫鼻头公园,从去年107万余人,锐减至今年只剩33万余人,更是狂减73万余人,两个园区就少了近百万观光人次。

受中国大陆旅游团影响最大的鹅銮鼻公园及猫鼻头公园周边商店街,今年几乎仅剩少数自由行的情况下,店家大叹业绩仅剩往年一成,暑假期间也仅周末看得见人潮,平日几乎成了蚊子街,不少店家老板自嘲“在店内滑手机滑到手快扭到”。

受创最严重的猫鼻头园区,几年前门庭若市对比今年差距最大,业者小吴说,猫鼻头除了中客团人数减少影响,入口收停车费后,园区又收30元门票,但园区内除了两处观景台,海边步道封闭多年,几乎没有“30元”的参观价值,口耳相传后,游客都选择到附近白砂海滩看免费海景,更加速猫鼻头游客数下滑。

面对垦丁整体游客数连年滑落,长期观察恒春半岛旅游生态的垦丁福华饭店总经理张积光疾呼“台湾旅游业不能再等!”他认为,目前各国到台湾自由行的游客仍太少,“南向政策”的立意虽好,但这些国家所得仍不高,一两年内难见成效,加上观光局“补贴”来访观光客,实在是本末倒置,购买力更是大输大陆客,希望政府尽快投入补助岛内旅游,才是短期内挽救观光业的作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