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两岸政纲出炉 坚决反台独

吴敦义将在8月20日的国民党全代会正式就任党主席。(路透社档案照)
吴敦义将在8月20日的国民党全代会正式就任党主席。(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主导的820全代会,“政策纲领”草案出炉,最受关注的两岸政策部分,政纲以2005年连胡五项愿景、两岸和平发展、“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强调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政纲通篇没有“和平协议”四个字,也没有任何“深化九二共识”的论述。

联合报报道,吴敦义将在8月20日的全代会正式就任党主席,全代会将通过吴敦义党主席任内最重要的政策纲领,主题是“革新,团结,重返执政”。根据刚出炉的政纲草案,两岸政策分别在总论及两岸领域政策纲领中做出完整论述。洪秀柱党主席任内通过的两岸政策纲领,强调“深化九二共识”,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这些内容恐将遭全部删除。

吴敦义主导的两岸政策纲领,标举“增进两岸互信,追求台湾稳定”,两岸政纲内容为:将以维护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海稳定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相互尊重与包容,促进两岸永续发展,以追求台海和平稳定。

针对行政院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严格规范高阶退将官员赴中国大陆的活动,两岸政纲中也反对民粹挟国家尊严之名,对军公教行箝制言论之实,或以法律限制人民权利。

政纲在总论部分,同样对两岸关系有所着墨,强调要“确保和平发展的两岸”,内容指出,2005年,国民党与对岸达成“连胡五项愿景”,奠定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马英九总统八年主政期间,以维护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海稳定现状,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础上,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陆续签署包含ECFA在内等23项协议,让两岸红利与全民共享,这是国民党一向的坚持。

政纲草案提及,未来国民党将持续在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推动各项合作,首要工作是强化国民党处理大陆事务的能力,提升台商服务中心的功能,使两岸经商、就业、求学的民众皆可获得保障。同时维护中华文化的发展,重新使两岸人民心意相连。

政纲强调,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两岸合作才可互利双赢,唯有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才会使得台湾人民受惠。国民党将透过政党交流与民间互动,持续保障两岸人民的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