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发生罕见“揭河底”现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的“母亲河”黄河在最近一场洪水过后,出现了罕见的“揭河底”现象。黄河水利委员会29日透露,7月28日10时,黄河小北干流合阳段出现“揭河底”现象。

中新社报道,所谓“揭河底”,直观表现为“河水将河底泥土大块掀起,像土墙一样立于水中,然后推倒、打散”,一般发生在洪峰之后的落水期。7月27日凌晨1时06分,黄河出现2017年第1号洪水,黄河龙门水文站测得洪峰流量为6010立方米每秒。

黄河水利委员会称,上述这一罕见现象被正在巡堤的黄委陕西河务局职工观测到。本次“揭河底”现象发生在主河槽内,对附近河道整治工程没有影响。

据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军华介绍,“揭河底”现象是由黄河高含沙水流运动引发的独特的河床演变现象,主要发生在黄河中游禹门口至潼关河段。它是在一定的河床边界条件下,遇到适宜的高含沙洪水时,对河床产生的剧烈集中冲刷现象。“揭河底”冲刷的强烈塑槽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河道形态、恢复主槽过洪能力、提高洪水挟沙能力。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

黄河水利委员会资料显示,位于山陕交界处的黄河小北干流河段上一次发生“揭河底”现象是在2002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