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中国共享单车不赚钱 是白痴经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德国媒体“经济周刊”以中国大陆摩拜单车为例,认为当地共享单车的繁荣最终可能破灭,并以“白痴经济”形容摩拜的商业模式。

去年上半年,以摩拜单车为首的几家业者,掀起了在城市里投放自行车、让使用者随借随还的经营热潮。而这种“名为共享,实为租赁”的商业模式,也扩大到租借雨伞、3C产品充电器、篮球等各种产品。

据环球时报引述德国“经济周刊”29日的报道,认为中国大陆共享单车的前景堪忧,大多数公司尽管发展迅速、吸引了许多投资,却赚不了钱。报道估算,每辆共享单车价值280欧元,每天必须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内达到损益平衡。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4天才借一次车,且每小时才人民币1元的价格太便宜。

据报道,摩拜单车目前在中国大陆100个城市营运超过500万辆共用单车,用户多达1亿人。摩拜和另一家ofo小黄车都已进军英国。

不过,根据广东卫视今年播出的“财经郎眼”,中国大陆财经新媒体“易简财经”主编张威则认为,摩拜在大陆可以获利。

他以广州市为例指出,截至今年3月,摩拜投放10万辆自行车,活跃用户为100万,所以是每10人共用一辆车,加上每个用户有人民币299元的押金,这些押金若用作投资,以3%的投资报酬率计算,年收也有900万元。此外,车身广告也是收入来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