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中国开采船在东海作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今天(1日)在记者会上针对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指出,中国正让开采船停泊在该海域实施某种作业。他表明,已向中方提出抗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去年10月开始,日本政府就已经发现中方开始在“日中中间线”一侧部署掘削船。日方判定中方正在稳步推进在该海域的海底油气田试挖掘勘探,一旦确定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将会正式着手海上油气田采掘平台的建设。

报道说,截至今年3月,中方在东海“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已经建成16座石油天然气采掘平台。去年10月,有三艘中国移动式掘削船在附近海域实施作业,目前该海域仍停留一艘中国掘削船。

报道还称,中方不仅在采掘附近海域的油气资源,更在海上采掘平台上建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和小型雷达,未来这些海上平台有可能带有“军事用途”。

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此前曾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不承认日中“中间线”,而且中方是在所谓的“中间线”以西、不存在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开发。中方希望日方遵照2008年的日中东海问题原则共识,通过政府间对话和磋商推进合作并对有关问题进行管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