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盼以台港关系拉近两岸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官员郑安国和学者林泉忠11日在香港一个论坛上,同时期望香港可以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拉近两岸关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11日举办香江论坛,题目是“港台关系之回顾与展望”;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台湾前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安国,以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副研究员林泉忠。

郑安国发言说,香港主权转移以来,台、港关系因台湾执政党的轮替而呈现起伏。他说,与两岸关系比较,台、港关系位阶较低,必定受两岸关系影响。

但他说,两岸都认为台、港关系有别于两岸关系,希望台、港关系不受两岸关系影响。因此,他期望台、港关系可以成为两岸关系的连结点,当两岸关系不好时,可以拉近两岸关系。

林泉忠说,香港一直是两岸关系的窗口,而香港主权转移之后,两地关系维持平稳,但也有起伏。

他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后是重视两岸关系的,对台、港关系则“保守低调”,“放弃”积极进取,比如“低调处理”香港民主议题。同时,两地派驻的机构也正常运作,民间交流继续。

他认为,当前北京和香港当局比较关注“台独”和“港独”的合流,以及台湾对香港民主的影响。

对于台、港关系今后发展,林泉忠建议蔡英文尊重基本法和“钱七条”,台湾官方要避免支持“港独”的言行。

至于北京,他建议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示魄力,善用台湾驻港机构的角色,善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在港启动两岸“二轨”或“1.5轨”的对话。

他还建议香港政府设立港、台合作交流对话平台,邀请学者专家全方位就两地关系提供建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