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案 终院不受理上诉许可 押后判理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青年新政游蕙祯及梁颂恒,因宣誓无效失去议席,二人提出“终极上诉”,法庭今日宣布是否批准。结果,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驳回申请,押后判理据。

据星岛日报报道,由于案件令人瞩目,法庭场内座无虚席,早上9时半正式开审。政府派出余若海资深大律师出战;而人权及宪法专家、英国御用大律师彭力克(Lord David Pannick)代表梁颂恒;香港资深大律师李志喜则代表游蕙祯。今天处理梁游就被DQ申请上诉至终院许可案的法官为:马道立首席法官、李义常任法官、霍兆刚常任法官。

彭力克要求终院厘清司法不干预原则,可否应用于立法会主席就是否让议员再次宣誓的决定,《宣誓及声明条例》104条并非宪法要求,应让立法会内部解决。当议员第一次被裁定宣誓无效,但愿意在最短及合理时间内重新宣誓的情况,这并非宪法要求。另终院应厘清法院与监誓人就决定议员是否拒绝或忽略宣誓的角色。彭力克要求终院在狭义上厘清宣誓要求中“拒绝及忽略”宣誓的定义,故应批准上诉。

但李义常任法官指,两人虽是民选,但宣誓时不符合要求,如同“将自己踢出局”(disqualified themselves)。李义续指“if you don't, you are out!”。

游蕙祯及梁颂恒在今早9时许已抵达终审法院应讯,一众支持者高呼口号:“支持民选议员!”游蕙祯表示,散庭后才发表讲话。社民连梁国雄、本民前黄台仰到场听审,与梁游打招呼示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