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80岁之际推新书“细说红楼梦”

著名作家白先勇不久前度过80岁生日。(档案照)
著名作家白先勇不久前度过80岁生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不久前度过80岁生日的著名作家白先勇,25日在美国洛杉矶推介他的新书《白先勇细说红楼梦》。

中新社报道,白先勇1937年7月生于广西桂林,是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曾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国语言文学,1994年提早退休后致力于研究推广昆曲和古典文学巨著《红楼梦》。

在25日于洛杉矶圣盖博举行的新书《白先勇细说红楼梦》暨文学传记电影《姹紫嫣红开遍》新闻发布会上,身着深色衬衣的白先勇神采奕奕、侃侃而谈,眼神和举止均十分灵动,看不出已是八十高龄的老人。

白先勇首先感谢朋友们的热心,笑称自己是79岁一过就开始庆祝80岁生日,一年来“吃了无数次生日蛋糕、无数次寿桃”。今年9月10日朋友们还将在洛杉矶举行文学主题演讲、《姹紫嫣红开遍》放映等系列庆祝活动,令他期待。

谈到旨在记录自己生平的《姹紫嫣红开遍》,白先勇笑着说,一开始剧组找他时,他是“抵死不从”的,但剧组非常执着,为此追了一年,只好答应下来。这一拍,就拍了1200小时,有时候自己都忘了身上绑着麦克风,“把不能录的话也录进去”。最后剪出106分钟的影片,很连贯流畅,“导演和剪辑师不得了”。

讲起自己与《红楼梦》结缘的故事,白先勇更是饱含深情。

“《红楼梦》是我看了一辈子的书。”白先勇说,他跟《红楼梦》结缘是从美丽牌香烟开始的。那还是抗战时期,美丽牌香烟烟盒有公仔画,画上很多是《红楼梦》里的人物。姐姐们喜欢收集这些画,当时五六岁的他也由此记住了林黛玉、薛宝钗、贾宝玉……后来他因病不能上学,在上海治病时每天听《红楼梦》广播剧。

从烟盒画到广播剧,他对《红楼梦》越来越着迷,开始读原著。

“可以说,我和《红楼梦》结了一生缘。”白先勇说,他在美国任教时也常常给学生讲《红楼梦》。退休后,有朋友说台湾大学生很少看这个大部头,他觉得“兹事体大”,遂答应朋友邀请开坛授课,一讲就是一年半,总共授课100小时。这也正是《白先勇细说红楼梦》的由来,书中内容正是他100个小时的讲义。

“我没有做太多考据方面的工作,而是从作家的角度,分析《红楼梦》为什么是中国最伟大的小说。”白先勇说,“80岁再看,我对这部书才看懂了七八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