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成立专责小组研究土地供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区政府今天(29日)正式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检视土地供应来源与政府现行措施。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开拓土地的工作急不容缓,希望专责小组尽快完成工作,就政府未来的土地开拓工作提出整全的建议。

中新社报道,据香港特区政府介绍,专责小组成员由林郑月娥委任,包括22名非官方成员及八名官方成员,任期由今年9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为期一年半。

当天上午,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香港市民最希望政府能够处理房屋问题,具体回应他们的置业安居诉求。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并非没有可供兴建楼宇的土地,而是缺乏开拓土地来源的共识,所以本届政府成立由专家领导的专责小组。工作范围包括检视香港土地来源和政府已提出的短、中、长期土地供应措施,并提出优化建议。

她还说,专责小组会研究其他增加土地供应的选项,并铺陈不同选项的利弊,为社会讨论提供基础。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目前已掌握各土地供应的来源,包括在维多利亚港以外填海、旧区重建、发展新界“棕地”等,专责小组需要让市民更好地掌握这些资料,令他们对土地来源有更高的认知程度。

特区政府发展局发言人表示,专责小组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界别,包括规划、工程、建筑、测量及环境,以及学术界、智库、社会服务、房屋发展及地区行政的代表。凭藉他们的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有信心专责小组定能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并有效与公众就不同选项进行理性及客观的讨论。

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及其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将分别出任专责小组的主席和副主席。

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对土地供应建议并无前设。小组整理不同意见后,将展开多次公众咨询,听取专业界别及市民的意见;黄泽恩则希望通过公众参与,能缩窄社会就土地来源的分歧。

专责小组将于下月6日举行第一次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