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宣布十九大10月18日召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将于今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已接近完成,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尤其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也基本敲定。

分析人士认为,在现任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将继续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一和第二位,其他四名常委即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管党务工作的刘云山、副总理张高丽将到龄退休,另一名常委、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有可能继续留任。

有望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主要是几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包括副总理汪洋、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

也有分析认为,十九大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成员有可能从现在的七人缩减为五人,这样可推迟选出中共下一代接班人,而有望成为下一代接班人的“60后”(1960年代出生)大员将在政治局中继续接受考察。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张春贤、刘奇葆、许其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上海市长应勇,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等人,可能留任或晋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共十九大的另一个看点是“习近平重要思想”有可能作为中共新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由此进一步巩固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政治局将向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按照惯例,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将举行七天,也就是说,十九大可能在10月18日上午开幕,24日中午闭幕。24日下午,十九大选出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将召开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和总书记。同时,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将选出中央纪委书记。

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政治局会议还指出,目前十九大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要继续扎实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确保大会胜利召开。(《联合早报》于泽远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