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终极上诉遭拒 判词:不干预原则不适用此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的青年新政梁颂恆及游蕙祯牵起的立法会宣誓风波终于落幕,两人未能“过关”获得终极上诉的资格。终院三位常任法官早前听取梁游一方陈词后,未听政府陈词,即直接驳回上诉许可申请,指两人的上诉理据没有合理胜算,终院今天(9月1日)上午10时颁布理由。

星岛日报报道,判词中指出,就梁游二人提出以不干预原则,辩称立法会主席既然已容许他们再次宣誓,法庭不可干预该决定,终院指早前在梁国雄案已得出结论,认为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法庭会行使司法管辖权来裁定立法会、以至立法会主席是否拥有某项权力、特权或辖免权。

就本案而言,法庭是有责任就遵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宪法规定之问题而作出裁决,故不干预原则在此不适用。

由于《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订明了要“依法”宣誓的责任,在宪法规定下法庭明显有责任考虑二人于2016年10月12日是否各自妥宣誓,若不是的话后果为何,而不干预原则不阻止法庭作此司法研讯。

梁颂恆及游蕙祯今日未有到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