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中文系”拟归类为“华语文学细学类”惹改名争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教育部今年推动“学科标准分类调查”,为大学不同学系作分类。原本有意将“中国文学系”改隶属于“华语文细学类”,但后来因为争议太大,只好维持原来分类。

香港01综合报道,台湾教育部最近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为国际提供国际通用的学科分类架构,调整大学科系分类。学系分类由大到小分别为“领域”、“学门”、“学类”和“细学类”。一直以来,中文系都属于“艺术与人文领域”“语文学门”“本国语文学学类”的“中国语文细学类”,其他跟“中国语文细学类”相关的还有“台湾语文细学类”和“华语文细学类”。

联合新闻网的报道称,教育部早前发函给各大学中文系,拟将“中国文学系”改隶为“华语文细学类”,引发大学中文系反对。报道引述东吴大学中文系主任锺正道指出,将中国文学系归属于华语文细学类的意义不大,中文仍是全世界都在使用的语言,“好像把头缩到棉被里,竟以为世界是一片黑暗。”又指政府亟欲想把中国文学系的“中国”拿掉,令人费解,也是政治问题,“文学上不可能一夜之间把所有文化联系切断”。

另有大学教授指出,很多中文系老师担心,若归属于“华语文细学类”后,教育部可能会在未来要求所有在“华语文细学类”的中文系,更名为“华文系”,因此才会反对。

针对有关争议,教育部统计处长杨贵显昨日(5日)出面澄清,称这次(第5次修正)在本国语文学学类新增了“华语文细学类”,并在外国语文学学类新增“华语文为第二语言细学类”,都是因应国际华语学习的需求,前者是培养华语教学人才,后者则是教非母语人士学华语。

杨贵显指出,争议之处在于研修过程,有学者认为“中国语文细学类”与“华语文细学类”很类似,建议整并。当时与会学者并没有人提出异议,但后来教育部发函各大学中文系调查,许多学校认为不妥,因此作罢。他续指,“华语文学细类”是培养华语教学人才,“中国语文细学类”则是培养中文研究、文学、创作、应用等涵养,两者有很大的不同,学界大都认为不宜合并。

杨贵显澄清道,教育部今年7月7日公布的草案,就已分成两“细学类”,并未合并,后来9月4日正式公布版本,也没有改变。他强调研议过程严谨,经过多次会议讨论,绝非“临时更改”,也不是“火速公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