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在台订房比台湾人便宜? 业者:以量制价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来有网友发现,使用大陆订房网站“携程Ctrip”搜寻台湾知名饭店,许多饭店提供较低廉的价格给陆客,并注明“本价格不适用于台湾客人”。对此,中华民国旅游品质保障协会委员连郁卿表示,通常国外旅行社、订房网站一次会订几十间房左右,以量制价下,一定会有优惠,台湾旅客通常是散客,相较之下就会比较贵。

台湾联合报报道,连郁卿指出,饭店业者跟旅行社业者会互相合作,甚至是签约一年要两三千间房,以量制价取得好价钱。另外,在沟通协调下,可能旅行社视团客数量订好几十间房,或是一次给好几十万元当作“押金”,请饭店看这次订了几间房从中扣款,若卖不出去也是这个价钱;同样地,台湾旅客跟旅行社购买套装行程,住宿费也会很便宜,“国内外都会这样做”,并不是只有台湾才如此。

她说,以国外旅游来说,香港住宿最便宜,再来是东南亚和日本,欧美一定较贵,全世界住宿饭店和旅馆都有一定的规则。建议若台湾人想要国旅,可多尝试农场生态之旅,品尝农家特色,既养生又可住在农庄,享受乡村悠闲。

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针对不同市场规范,台湾有些市区旅馆,针对外国人价格较低,相对台湾人去国外也一样;且不同通路,像是各订房网站的价格采购量不一样,因此价格也不同,甚至因此出现比价网,不只是旅馆饭店,飞机、邮轮也是一样的市场运作模式。

他说,海外旅客远道而来住宿、搭乘确定性高,台湾旅客因是本地人有可能会取消,在这种预期心理下,有可能业者就会有不同的价格。

台湾观光局则表示,饭店旅馆价格属市场机制,平台不同价格也会跟着浮动,通常一次有大量的旅客数量,的确会有不一样的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