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获准成为“国际和平城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今天(9日)在南京宣布,国际和平城市协会(International Cities of Peace)于今年8月31日正式通过批准南京成为世界第169个“国际和平城市”。南京也成为中国首个加入该协会的城市。

中新社报道,当日,“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举行。张建军在会间公布了这一消息。

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是获得联合国认可的组织。据协会官网公布,目前全球已有172座城市成为“国际和平城市”。这些城市分布在六大洲,来自约50个不同国家及地区。被称为二战四大殉难城市之一的英国考文垂、中国南京目前在列。

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刘成介绍说,南京为申报“国际和平城市”准备了两年时间,此次是由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联合向该协会提出申请。

据张建军介绍,该协会项目执行会长弗雷德·寇兹在日前发给南京申报机构的信中,讲述了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的原因。

弗雷德·寇兹在信中说,南京这座城市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典型。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约30万中国军民丧生,约两万妇女遭受强暴。

弗雷德·寇兹认为,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后,能够让世人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热爱、追求和平的悠久传统,以及中国在构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标中做出的努力。

在刘成看来,南京加入“国际和平城市”行列的意义,在于向全世界发声,历史上的南京曾饱受战争摧残蹂躏;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