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望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得到全面执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今天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9月11日通过的制裁朝鲜决议“得到全面、完整执行”。北京有关学者分析,即使联合国新决议得到全面执行,也难以达到迫使朝鲜弃核的目标。

中国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今天对《联合早报》表示,联合国新决议肯定会给朝鲜带来更大的困难,但不至于导致朝鲜经济崩溃,也不足以让朝鲜弃核,甚至很难让朝鲜回到谈判桌。朝鲜把核武器看作捍卫政权最有效的手段,铁了心要发展核武器和远程导弹。

联合国新决议包含减少对朝鲜的石油供应,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向国内汇款等打击朝鲜经济的内容。但这份由美国提出制裁的方案,最终也删除了石油禁运和冻结金正恩资产等条款。

有关分析指出,联合国新决议并未完全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这应该是中俄坚持的结果,因为中俄不愿看到制裁导致朝鲜经济和社会崩溃,引发朝鲜半岛“生乱生战”。美国一方面要考虑中俄的立场,另一方面也担心朝鲜动乱可能带来难以控制的后果,只好放弃对朝鲜实施全面石油禁运的提议。

北京克危克险研究员袁铁成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在对朝鲜石油禁运问题上有两大难点:一是技术上,一旦停止供油,整个对朝输油管道可能报废,以后想供还得新建管道。另一方面,一旦中国下决心切断对朝供油,就意味着中朝关系面临彻底破裂,很有可能把朝鲜逼到再次倒向俄罗斯一边,甚至倒向美国一边,让中国多年来对朝鲜的投入付诸东流。中国很难下这个决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再继续推进核导开发。他指出,“美国、韩国等方面也应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军事解决没有出路,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

耿爽还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指这一举措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

袁铁成指出,这表明萨德问题不仅将继续困扰中韩关系,也可能破坏中俄与美韩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合作。中国和俄罗斯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其实是美韩以应对朝核问题为借口“夹带的私货”,在韩国部署萨德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让朝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停止向新的朝鲜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的分支职员受访时分别称,他们有的早在去年底、有的迟至今年8月已暂停相关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