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公映“慰安妇”影片《二十二》北美上映获好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首部公映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本月8日登陆北美院线,并获外媒好评。

中国日报网今天(13日)引述华盛顿邮报称,导演郭柯采用了一种沉静而审慎的表现手法,是出于对幸存者和她们过往经历的尊重。

洛杉矶时报则称:“这部纪录片中没有炫技,导演只是一个接一个地讲述了这些女性的生活,缓慢而悲伤。这不是一部轻松的电影,但它也不应该是。”

人民日报日前报道,《二十二》8日在北美10座城市上映。根据安排,《二十二》是中文原声配英文字幕,上映当天排片5场。影片被定为PG13级,按照美国电影分级制度,属于“家长需特别注意”,例如以往的美国电影《阿凡达》也属于这个分级。

“当你把她们当作亲人,你就不忍心去揭开那个伤疤,而是用温柔的方式把这些记录下来。”导演郭柯表示,“希望通过在北美上映,能让更多海外华
人、留学生看到这部影片。”

旅居美国多年的华人李氏夫妇说,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和民众都越来越重视“慰安妇”受害者问题,这是国民心态越来越成熟的表现。但这些受害者迟迟得不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也让人十分心痛和气愤。年过七旬的白人观众卢伊娜说,会向家人和朋友介绍这部影片,让更多人知道“还有这样一群受害者存在,在等待或许等不来的道歉。”

此外,《二十二》还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上映。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的首映式上,150张电影票销售一空。

《二十二》是中国首部公映的关于“慰安妇”的纪录影片,也是一部“抢救式”的纪录片,同时也是中国首部票房过亿元(人民币)的纪录片。至2012年郭柯开始接触“慰安妇”题材时,中国内地公开身份的幸存者仅有32位,所以当时他拍摄的短片名为《三十二》。至2014年他开始拍摄长篇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时,幸存者已减至22人;至影片公映时,这一数字已减至八人。导演郭柯的团队决定将内地所有剩余的“慰安妇”幸存者完整记录下来,他们走了五个省、29个地区,说是“与时间赛跑”一点也不夸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